您当前所在位置:首页 > 走进固镇 > 固镇概况 > 固镇概况
固镇概况

固镇概况(2024年)

发布日期:2024-02-07 11:45   来源:固镇县人民政府    阅读: 次   字体:[  ]   

固镇县,位于谷水之北,古称谷阳,全境1363平方公里,辖11个乡镇1个省级开发区,65万人口。1965年7月建县,是最年轻的县,也是最古老的城,境内4600年前垓下大汶口文化城遗址,填补了江淮地区无史前古城的历史空白,被誉为淮河流域“大汶口文化第一城”。

固镇三张名片

汉兴之地、胜利之城。公元前202年,著名的“垓下之战”发生在固镇境内,开启了汉王朝400年基业;固镇县作为淮海战役的主战场之一,对解放战争的胜利起到了决定作用,被誉为“汉兴之地、胜利之城”。

说文解字、书法之乡。东汉著名的经学家、文字学家许慎曾在固镇为官,写下《说文解字》,开字典之先河。2016年7月22日,被中国书法家协会授予“中国书法之乡”,现有中国书协会员14名,省书协会员56名,书法家协会1个,书画院1个,有书法展览场馆4个,有书法分会36个。

好人故里、文明之都。县内建有皖北地区首座县级好人馆,全县涌现了全国道德模范1名,安徽省道德模范(含提名)4人,蚌埠市道德模范(含提名)14人,“中国好人”16名,“安徽好人”16名,“蚌埠好人”118名,“固镇好人”201名。

近年来,固镇县踔厉奋发、勇毅前行,先后获评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、国家商品粮大县、全省农产品加工业20强县等荣誉称号,生物基制造产业基地入选安徽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(基地)名录。

汉兴起源、胜利必达。热情好客的65万固镇人民,诚挚欢迎您来谷阳大地,共谋合作发展、共创美好未来!

 

 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2024年2月7日